新东方网>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托福>正文

【周六:托福备考】托福听力提分案例分析

2016-02-03 16:06

来源:

作者:朱捷

工作中经常遇到学员们有各种各种的听力问题,可以说,每位学员在备考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都具体而不同的。110分以上的大神们的备考故事会很励志,但可能并不适合目前高中词汇还没有背完的你。为了最终考出满意的成绩,首先,同学们应该先成为“最了解自己的人”。定位准确,有目的性的边练习边总结问题,之后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才能保证我们的备考是确实有效。

今天来聊一下两位同学,他们的问题简单来说,叫“我的阅读分数很高”。

老实说,阅读分数高的学生比较容易获得老师的偏爱。因为,阅读高分意味着学生已经有一定的词汇储备,这是考出好成绩的前提;另外,有词汇基础的学员一般本身英语基本功比较扎实,或者就是踏实的背过单词。那么,勤奋、基础不错、还有词汇基础,为什么听力就比阅读差那么多?

我们先来聊一下35天实现听力从7分到23分跨越的J同学。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考过数次托福。虽然一直都有练着,但听力一直不甚理想,最好一次也只有十小几分。而报课之前最近的一次考试,阅读已经考到了29分,而同一场考试的听力单项只有7分。统计J同学课程最初期做的文章,发现学生第一遍听下来,有些文章听的还是不错的,这些文章基本都是比较贴近生活易于理解,或者学生听之前就有相关话题知识的储备。而话题不熟的文章,学生只对文章的个别细节有印象,对文章的主线逻辑理不清,做题正确率很低。可是,在不告诉学生正确率的情况下让学生把这些文章再听一遍重新做题,基本就能做全对。

分析统计了J同学听力中的常见问题及错题规律后,根据J同学的下次考试时间,我们制定了以下的备考计划:

1.对话文章听完复述文章大意,增强大脑的短期存储信息的容量和记忆力;同时,分析TPO真题中对话文章的题目,了解出题者考察意图以及常见的干扰选项的设置,稳定对话文章的高正确率。

开始练习的时候,因为自己原先的听力习惯干扰,进行得很艰难,经常听完就忘记开头内容或者复述了一半就讲不下去了需要一些提示。但是慢慢的,J同学就逐渐能够自己独立在听完一篇文章之后完成文章大意的复述,并且对话的正确率也趋于稳定,做完题也立刻能对自己的正确率有一个理性的预估。

2. 针对J同学缺乏归纳讲座文章主旨的能力及听完会遗忘细节的问题,我们先解析了几篇真题文章,分析文章主线逻辑,讲解了一些定位主旨及重要细节考点的理论知识,并建议学生在练习时逐步加入笔记的练习,帮助理清文章结构及增强记忆。

我们在之后练习的每篇文章中都对照题目回文章中定位考点,分析出题者意图。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J同学开始可以有意识的在听文章时预判考点。而笔记的练习就相对没有那么顺利,对于之前完全没有记笔记习惯的J来说,一开始记笔记很慌乱,不知道要记什么,不够精简,表述不清,没有重点,单词不会拼,等等等等。因此,我们细心挑选了一些听力材料,内容由易到难,语速由慢到快,大概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J同学基本就可以做到很从容的边听边记,用笔记辅助听力,并且不断完善自己的笔记表达。

经过一个月充实的准备,在一个月之后的又一次托福考试中,J同学终于实现了听力单项破20的单项目标,四项分数趋于均衡。

而另一位我们要聊的F同学,她来上课的时候,虽然没有J同学的阅读听力差距那么大,但也是考了几次都是阅读二十多听力只有十几分。在与F同学的沟通交流及之后的练习统计分析中发现,F同学的听力基本功扎实,文章确实都听得比较懂,笔记也很不错。然而,F同学做题速度过快,有时候对题目问题理解有误,或者漏读/误读选项;另外,对于一些听的不清楚的小细节,习惯性的会靠自己的“感觉”去选一个,而没有去对照笔记或用听力中一些常用的对应排除等技巧方法。针对F同学的问题,根据她之前做题的错题规律,我们选做了一些真题中选项迷惑性较强的文章,逐一分析每题的错误原因,有意识的放慢做题速度认真审题,改变原先的做题习惯。终于,在结课后的托福考试中,F同学听力单项进步9分,取得了27分的好成绩。

名师介绍


南京新东方官方微信:南京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njxdfonline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