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南京新东方学校>教育资讯>正文

今年考研该如何选择专业和院校?要考虑哪些方面的问题?

2023-08-02 16:16

来源:

作者:

1. 首先,研究生考生需要衡量自身情况与学校/专业的匹配度,选择符合自身目标的院校。

你需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情况,并在选择学校前思考以下问题:

我的考研动机是什么?

我对哪些专业有兴趣?

根据我目前的学习基础和时间,我能达到什么水平?

哪些学校提供我想要的专业?

我有能力申请哪个级别的学校?

这些学校有什么优缺点?

总的来说,你需要从自己的理想、兴趣和目标出发,参考各个学校的历年数据,根据自身的条件找到最佳的匹配点。这种选择通常是最理性的。 




2. 其次,你需要评估报考的难度,以增加被录取的可能性。

你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来评估报考难度:

计划招生人数,了解历年的招生数据,从而判断招生趋势;

报考人数、实际录取人数和报录比,根据这些信息大致判断出该专业近几年的招生录取情况;

推免人数,如果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会增加统考生的竞争,从而增加录取难度;

复试分数线和进入复试的比例,进入复试的比例越高,竞争就越激烈;

最后,关注初试和复试的权重,建议考试能力强,但表达能力较弱的考生选择复试权重较低的学校。 


3. 你还需要计划自己的未来发展,选择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地区。

相比是否毕业于名校,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更重视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如知识储备、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及与岗位的匹配度。在选择学校时,你需要思考学校所在地是否符合你毕业后的发展需求,是否有利于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你可以参考历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了解目标学校/专业的就业情况。 


4. 你还需要学会发掘学校的优势专业。

些学校虽然综合实力不突出,但在特定领域有很强的优势。例如,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有许多“双非院校”的学科表现出了学校的专业优势。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有38所非“双一流”高校表现突出,共有49个学科获得A类学科,这些基本上都是各高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学科。例如,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获得A+;西安美术学院的美术学、东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黑龙江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外国语言文学、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沈阳药科大学的药学等专业获得A。在这些特色专业中,如果有你感兴趣的专业,不妨考虑将其列入选择范围。



南京新东方官方微信:南京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njxdfonline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