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南京新东方学校>教育资讯>正文

2020南京中考语文作文_南京中考作文题目“食趣”

2020-07-16 17:10

来源:

作者:


本次2020南京中考作文,在出题形式上紧跟潮流,模仿高考北京卷“二选一”的出法,设置了一篇命题作文和一篇材料作文,给予了考生充分的选择空间。而在写作思路倾向上,两者虽都和“食物”有关,但指向却大相径庭。

 

“食趣”旨在食物本身或与食物相关的人/事上所生发出的趣味。这种趣味可以是食物本身的理趣,可以是品尝食物的情趣,也可以是食物背后的人情之趣,文体上更适合记叙文和散文。

 

第二则材料作文则延续了近几年南京作文“情境化,重思辨”的思路。在2019年作文引导学生思考亲情与代际的矛盾与调和之后,2020年作文设置了一个校园生活中有关食物的场景,但其重点并不在于食物本身,而是引导学生去思考这个情境背后的规则(学校规定)与人性人情(老师请同学吃零食的师生情/同学肚子饿想吃东西的人之本性、人之常情)之间的交锋与选择,文体上更适合议论文。

 

总体来看,本次南京中考作文,在形式上用二选一的方式,充分给予了学生发挥的空间。在出题设置上,既有生活气息,又有理性思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作文命题。

历年真题回顾

2019年

端午节,奶奶送来一盒绿豆糕,我都不领情,“这是你喜欢的,我不喜欢,”这件事引发我的深思,请你以“你的和我的”为题写一篇文章,向校刊投稿。

2018年

2018,日新月异的年头,2018,气象万千的时代,以____在2018为题,发挥想象,《(选文学名著的一个人物填写)》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2017年

2047年6月17日,30年后返母校聚会,大家齐聚一堂,要求人人发言,请你以“无情岁月有味诗”为题作发言,600字以上。

2016年

命题作文题《让我想一想》,要求字数不少于600

2015年

巴勒斯坦诗人达维什说:“当你做早餐时想想别人/别忘了喂鸽子……”因为这世界有你,有我,也有他(它)。请以“想想别人”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4年

请以“只是因为        ”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从“那本书”、“那条路”、“那个人”三个短语中任选一个,填在横线上,将题目补充完整。(2)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3)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3年

捧读一本心爱的书,我们常有走进书中的感觉:书里的故事好像就是自己的故事,书里的情感似乎就是自己的情感,书里的思考也仿佛就是自己的思考……

请以“书里有个"我"”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2)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2年

暑假,我们可以放下书本,背起行囊,行走四方,过一种别样的生活----读自己爱读的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努力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愿望。

请以“带一本书去旅行”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1)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2)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1年

请以“也是一堂语文课”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求: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②文章不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2010年

作文题目:以《我作主》为题,诗歌除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南京新东方官方微信:南京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njxdfonline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